当前位置: > 党建工团 > 党建概况

党建概况

学习型组织

党建概况

作为国有大型航空运输企业,中航集团党组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和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凝聚力,促进安全生产、服务经营、队伍稳定工作,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自集团成立以来,各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融入中心、促进中心开展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势、新阶段下,党支部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等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自身组织建设,有力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发挥双优势、创造新业绩"的党建品牌活动。集团在"四强"党支部考核标准和"四优"党员考核评比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工作性质、人员结构特点,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标准,细化完善评比标准,与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推荐活动共同部署、一起开展。各党支部紧密围绕集团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活动方式,精心设计特色活动内容,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工程"、"岗位明星评比"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的单位还结合市场宣传工作,开展公益活动,引导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同时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截止2011年底,中航集团共有党支部874个,共有党员21427名。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集团党组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集团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形成了"思想上讲政治,工作中重基层"的好传统。真正做到了无论企业规模扩大的速度有多快,始终确保基层党组织能够覆盖企业的各个业务单元,党员骨干能够充实到每一个重要岗位。各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发挥,增强了党对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增强了从容应对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和巨大压力的底气和信心。特别是近两年来,集团面临的重大任务、特殊事件连续不断。从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海外撤侨等重大突发事件,到奥运服务保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赢效益翻身仗等重大任务,党员始终是身先士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一大批基层党支部和基层党员已成为集团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是集团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