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理念 > 保证安全第一

保证安全第一

四十年前,周恩来总理对中国民航提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殷切希望。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以此为座右铭,把安全作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
  我们在决策过程首先考虑安全因素,不论在空中还是陆地,时刻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把保证安全融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自集团成立以来,各项安全主要指标逐年向好,安全品质稳步提升。

优秀的机组队伍

对生命的珍视以及对安全的信仰让我们的机组人员不断磨练飞行技艺,提高心理素质,肩负起保证乘客安全和飞机安全的使命。优秀的机组队伍是保证安全飞行的关键因素,中航集团的机组人员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造了优秀的安全飞行纪录。

先进的飞机机队

飞机是飞行的物质基础,飞行安全以航空维修保养为基石。中航集团一直保持着极高的飞行无事故率,这与拥有中国民航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务维修队伍、规模最大的民用飞机综合维修企业和性能优良的飞机是分不开的。集团持续更新飞机、发动机和机务设施设备,并对飞机进行升级改造。仅在2010年,就投入137.6亿元(占年总投资84%以上)进行飞机的引进及设备的更新。中航集团机队机龄平均为7.4年,跻身世界"最年轻"的机队之一。
  机务维修人员是飞机安全飞行的守护者,为飞机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为了飞机的安全航行,机务人员对飞机的每一个系统日复一日、一丝不苟地进行检修、测试,以恢复每个部件原有的工作性能,保证其正常有效的工作时限,确保飞机安全、可靠运行。

安全的飞行环境

要保证人安、机安,需要全方位、全链条的安全保证,不仅在空中,还有地面。中航集团不断加强运行过程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和品质,打造更安全的飞行环境。
  中航集团投入1.5亿元开发了SOC(运行控制系统),通过该平台集中的信息发布与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行决策水平,对集团三大资源进行实时跟踪,对全机队运行时间、飞行位置监控、地面舱单发送、飞机状态实施全程监控,并通过科学的燃油管理、航班计划优化,资源统一协调,强化了安全保障能力。中航集团投入2.4亿元引进飞行品质监管系统,对快速存取记录器(QAR)数据进行译码、分析。QAR能够在飞行中对飞行员的操作进行安全监控,准确记录飞行员对飞机实施的每一个细小操作。

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由于航空安全生产区域和专业跨度大,管理链条长,中航集团从系统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在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基础上,将安全方针、组织结构、安全管理程序和内部监督审核结合起来,以五年时间建立起严密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全面系统管理300多架飞机、100多条航线和几万名员工的安全运营,有效并高效保证旅客、员工和飞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