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理念 > 推行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发展

每天从空中俯瞰美丽的地球,我们意识到,保护地球、绿色发展是我们的责任,是中航集团可持续发展必然采取的行动。中航集团将绿色发展融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努力践行节能减排,倡导使用清洁能源,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运营模式,以自身实践带动民航业的低碳运营。同时,中航集团作为中国航空业的主力军,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致力研发创新,共享减排科技,贡献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增添绿色。我们还在服务中注入环保理念,引导消费者树立节能减排观念,以实际行动倾力打造绿色航空,推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管理体系化

中航集团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形成节能减排闭环管理。构建从上至下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节能减排专职岗位。由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策节能减排重大事项,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层层落实,由专业管理人员负责节能减排统计、分析、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

利用最优化

资源的有限性和不断攀升的油价已成为制约航空业发展的因素之一。中航集团利用技术创新和改进业务流程等方式,减少燃油消耗。"十一五"期间,实现了总体小时油耗水平降低15.8%的节能减排目标。集团还注重地面节能管理,尽量减少资源损耗,促进地面资源循环利用。

减排措施系统化

航空燃油每年占集团全部能源消耗的98%以上,提升航空燃油的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航空燃油消耗是中航集团持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措施。国航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会员,在国际航协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四大支柱战略框架下,通过开展绿色飞行,减少飞行过程中的能源耗用,提升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按每飞行小时油耗计算,"十一五"期间累计节约航油171万吨。
  中航集团追寻国际领先的减排技术,通过与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不断引入国际减排新技术,并推广应用。2008年10月,国航正式签署了星空联盟的环保承诺宣言,与全球最大的航空联盟及其成员携手合作,积极承担起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任。

传递“绿色出行”理念

中航集团不断向消费者宣传“绿色出行”理念,提升消费者减排意识,带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引导全社会迈向 低碳发展的环保之路。国航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客舱活动、播放宣传片等形式赢得旅客对节能减排的认可和支持,并运行国内 首个“绿色飞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航班,开展碳抵消,呼吁更多的旅客参与到低碳出行的行列,与消费者共同努力,共创低碳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