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0-03-27  / 来源: 《中国航空》

 

五部委联合发布境外航班境内分流的公告以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成为多个国际航班的第一入境点。国航天津分公司全体员工全力以赴、昼夜不休,切实守住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第一关。


组合拳”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天津分公司按照民航局和集团统一决策部署,区域协同落实分流国际航班保障方案,全力以赴确保分流工作安全有序、严密顺畅,切实守住防疫情境外输入的第一关。

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做到“四个到位”。分流工作涉及环节多、部门多,保障要求高、难度大,是对分公司运行保障能力的一次考验。3月20日,分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区域运行保障方案,明确了分工职责,提出了14项具体要求。按照“一机一方案”的原则,与天津机场、海关、边检等单位进行现场推演,逐一敲定航班检疫、入境手续办理等细节,组织区域各保障单位对保障方案进行了梳理和细化。3月24日,在一季度思想形势分析会上组织各单位对分流期间的责任落实、后勤保障、员工防护等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自3月21日首个分流的国际航班CA910到达天津后,分公司领导多次到机坪靠前指挥,连着几天工作到深夜,给党员突击队动员鼓劲;党员干部和员工不畏风险,不分昼夜,默默奉献,确保集团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区域联动,协同保障,细化防控措施。分公司通过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抓住分流国际航班三个保障重点。一是确保分流航班运行安全。分公司统筹抓好分流工作和安全生产,提前梳理保障人员和保障设备,做好各项保障准备工作;航班落地后密切关注旅客人数变化,做好航班动态调整,防止忙中出乱、慌中出错。二是加强分流航班运行组织协调。与各航班机组充分沟通,提前掌握机组和旅客需求,合理安排机组休息和进场时间;及时汇总旅客信息、机组信息和航班保障信息,传递给国航AOC、天津机场和天津监管局,协同天津机场及各联检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客完毕后及时对高风险航班进行消杀工作;做好人员备份,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增加旅客服务、行李分拣等岗位的保障力量。三是完善分流航班旅客服务工作。坚持“真情服务”理念,在登机口准备了餐食饮料,及时告知旅客航班动态,对等候时间较长的旅客,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尽可能地满足旅客需求。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汇聚抗疫力量。分公司根据航班情况不同,制定了机组保障方案,提前对航班落地后机组的乘车、餐饮、住宿保障等进行了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协助机组填写相关单据,引导机组快速入境,避免机组在航站楼内等待;在航站楼内为继续执行航班的机组设置了休息室,在国航大厦内为来津执行航班和过夜机组准备了房间。同时,分公司为参加保障的干部员工提供了全方位的防护,做好防护装备使用培训和后勤保障工作。

3月21日至3月25日,分公司共保障分流国际航班15班,旅客4590人;保障国航11个国际分流航班托运行李4462件。(王冬 董霁月/文)


党员突击队:260余名队员火速出征一线

2.jpg

进入隔离区前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在进场车辆上

4.jpg

服务进港旅客

3月22日,分公司接到紧急通知,23日将有5个国际航班分流天津,涉及旅客2000余人。分公司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直面考验,全体动员,党员冲锋在前。分公司面临着保障要求多、航班数量多、旅客人数多、行李件数多、沟通单位多等前所未有的考验。党员干部积极请战,连夜开始组建“党员突击队”。他们在报名表中写到:“我服从组织分配!”“我愿意到一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希望领导批准!”“我有工作经验和外语优势,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请优先安排我!”随后,突击队保障小组详细梳理了突击队员的情况,将他们按照性别、是否有隔离区证件等进行了区分,并与天津机场协调快速办理分流国际航班保障专用证件,组织综合保障部落实防护物品,安排后勤保障用车。22日当晚,260余名突击队员做好准备,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6.png

火线担当,按需保障,传递先锋力量。根据分流航班现场的保障需求,进入隔离区的突击队员们以分队为单位,分别与旅客服务人员、行李服务人员、货运保障人员对接,协助现场进行保障。有的突击分队引导旅客到边检办理入境手续,有的突击分队到机坪协助装卸货物,有的突击分队查找旅客的托运行李……队员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全身被汗水浸透,全程不吃饭不喝水不休息,在保障现场一站就是8、9个小时,最长的达到12个小时。尽管如此,突击队保障小组发出的每一次召集令,队员们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响应。每次出发前,大家相互检查防护服,确保安全;细心的女队员提醒大家用胶带缠住防护服和手套的接口部位;第一批进行消杀的突击队员在微信群里介绍了消杀步骤,供大家学习……从清早出发,到深夜结束,突击队员们星月兼程,接力奋斗,24小时奋战在保障现场。他们说:“守卫国门,义不容辞,共同战‘疫’,为国航争光!”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在国际到达工作现场

8.jpg

保障俄航机组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穿戴防护装具

3月23日,第一批7名突击队员进入保障现场;3月24日,第二批8个突击分队、24名突击队员进入保障现场;3月25日,第三批4个突击分队、11名突击队员进入保障现场。突击队员们的到来极大缓解了一线的保障压力。(王冬/文)


地面服务部:70名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冲向保障最前线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凌晨2点,俄航保障结束,服务员关梁子、谢伟伟与俄航代办、机场公安合影

3月20日,天津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组建了70人的党员先锋队,各个岗位的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冲向分流国际航班保障最前线。按照保障流程,分流国际航班落地后,他们要记录发热、有疑似症状旅客的信息,确认正常旅客人数,引导正常旅客下机。在确认能够返京的旅客和行李信息后,再进行分流指引、发放餐食、组织登机。同时,带领机组人员办理入境手续。由于入境手续严格,每个分流航班的保障时间不可预计,最短的也要八九个小时。3月23日,5个国际航班分流到天津,16名队员穿好防护服,再一次奔赴“战场”,等待他们的,又是一次艰巨的考验。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结束保障任务

“我是领班,也是党员,这个航班就交给我了。”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地服高级经理林峰为郝诗涵整理防护服

3月23日早上6点,从纽约飞来的CA982航班停靠在415远机位。远机位往返路程远,郝诗涵跟同事们说:“我是领班,也是党员,这个航班就交给我了。你们也不用去替换我,需要的话我会联系大家。”出发前,地面服务部高级经理林峰帮她检查了防护服,细心地整理好防护帽。保障期间,郝诗涵没有接受同事们的替换,一个人坚守在岗位上。地服部高级副经理左华芳把餐食送到了机坪上,郝诗涵趁着空隙坐在摆渡车上迅速吃完,随后又抓紧时间回到岗位上。

“感觉自己一下子成长了很多”

入职半年的新员工刘思彤第一次面对这样复杂的工作。她负责的分流航班有很多联程旅客,系统内能够查询到的信息有限,需要她一个一个地查找核对。“淡定淡定,千万别慌。”刘思彤不停地给自己加油打气。地服部旅服中心经理吉淑萍想到了年轻的刘思彤,赶来和她一起核对信息。值班经理邢占瀛和值班主任王东在一旁帮忙安抚旅客。经过了21个小时,航班保障工作结束,刘思彤说:“这21小时对我来说是一次很特别的考验,感觉自己一下子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好多知识,我挺为自己高兴和骄傲的。”

“源于一份信仰,朴素且坚定。”

3月21日,值班经理邢占瀛和值班主任王东刚刚完成CA910的保障。23日早晨,他们又来到了保障现场。两个人配合默契,郉占瀛负责检查过站牌、旅客名单、对讲机电池、专用通行证等物品,带领同事们复习出现发热旅客的应对流程。王东会把防护服的穿脱流程从头到尾再讲一遍,提醒同事们每完成一个步骤都要认真洗手,最后摘口罩。他们俩在现场协调工作,给同事们补岗,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保障任务结束后,累得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秦婷婷协助俄航机组做中文广播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服务员屈朋影认真记录旅客信息,方便为旅客查找行李

“我见过了两次凌晨4点的天津!”

王洪庚是一名95后员工。在之前的韩国入境航班保障中,有韩语特长的他主动请战承担了翻译工作,并在保障结束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热爱篮球,常把偶像科比的话挂在嘴边:“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这句话一直鼓舞着他积极努力。3月23日,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早上4点准备开始,到24日4点航班结束,整整24小时没有休息。王洪庚用沙哑的嗓音说:“我现在可以特别骄傲地告诉在天上的科比,我一直陪着从洛杉矶来的航班,我见过了两次凌晨4点的天津!”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结束保障任务

“从天黑到天黑,虽然辛苦,但我非常骄傲自豪!”

党员关梁子是一名值机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请战参加保障工作。她说:“这种特殊时期,我是党员,一定要站出来。”她保障的是从俄罗斯飞来的SU204航班,有很多俄罗斯旅客,语言交流比较困难。关梁子借用翻译软件,竭尽全力地帮助旅客解决问题。有旅客旅途疲惫怕自己睡着了错过航班,关梁子就跟旅客说:“您可以先在旁边的椅子上小憩一会儿,登机的时候我会去叫您。”她一个人坚守了17个小时,准确记录了SU204航班236位旅客的姓名、座位号、行李号和行李重量。用她的话来说,“从天黑到天黑,虽然辛苦,但我非常骄傲自豪!”

由于保障任务重,地服员工们几乎都是工作了10多个小时,才能有机会吃饭喝水。天津早晚温差大,他们穿着防护服,白天不停出汗,晚上温度降低后,防护服里的湿气排不出来,大家冷得发颤。服务员张楠经历了17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坚持到和CA932航班乘务长交接工作、舱门关闭后,她走回登机口一下子没了力气。她说:“感觉这一天就像一场梦,忙得不真实。”

让人感动的是,这一切都被旅客看在眼里。有位阿姨在登机前鞠躬感谢他们:“你们真的太不容易了!谢谢你们!”从俄罗斯回来的留学生见他们工作辛苦,在一旁协助充当俄语翻译。有位带孩子的妈妈看着地服员工为了她跑前跑后,感激地说:“回国了真好,有你们真好,现在心里踏实了!”3月23日,地服员工们奋战全天,保障旅客1600余人。(天津分公司地服部供稿)


90后青年员工: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作为90后的一员,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分流国际航班保障中奋战了10多个小时后,28岁的青年员工游婉琪在朋友圈这样说道。

“我们年轻,让我们来!”“召必回、战必胜!”“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年轻战士!”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青年手中时,他们毅然挺身而出。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累并快乐着

3月24日,CA932航班(法兰克福—北京)停靠在天津机场415远机位。90后员工贾楠和孙骥一直在现场记录信息、汇报情况。临近航班登机时,因为受凉,贾楠腹部疼痛,但她当时没有告诉同事,选择了咬牙坚持。她告诉自己:“大家都很辛苦,我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一定要坚持下去!”

80后员工司文作为当天的保障小组长,从清晨5点到次日5点,24小时坚守岗位。从舱门口到廊桥,从边检到海关,从登机口到远机位,哪里有情况,哪里有需要,她马上去哪里。司文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护目镜也模糊不清。她说:“这次的保障任务没敢和家里细说,怕家人担心,虽然辛苦,但我一点也不后悔。”

凌晨3点,司文、贾楠、杨春妹、孙骥、李树楠在给等待登机的旅客发放餐食和水。一名带婴儿的妈妈想去母婴室休息,又怕错过登机,杨春妹说:“您放心去休息,登机时我会通知您。”凌晨4点40分,航班开始登机,杨春妹立即跑去通知旅客,帮助拿随身行李。看着他们不辞劳苦,很多旅客都不停说着“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虽然大家声音早已沙哑,疲惫地不想说话,但心里很满足。

18.jpg

“到家了,您可以放心了。”

在廊桥口,杜远和王英良也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他们负责记录旅客的座位号、行李号,分类汇总后报给配载做舱单。清晨5点40分,CA932航班(法兰克福—北京)飞往北京,他们完成了17个小时的保障任务。

“我们随时待命!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女队员们也不甘落后,她们积极报名,陆续奔赴战“疫”前线,协助地面人员进行保障。清晨5点,天还未亮,她们已经穿上防护服出发了,在现场顾不上吃饭喝水,一忙就是一天。3月24日,保卫部的90后员工杨奕参加了CA912航班(斯德哥尔摩—北京)的保障,一位母亲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一手牵着女儿,怀里还抱着一个小宝宝。在协助这位母亲填写《入境信息登记卡》时,她哽咽地对杨奕说:“给你们添麻烦了,实在不好意思。有这两个孩子,我们不得不回来……”杨奕说:“我明白您的心情。现在回国了,到家了,您也可以放心了。”这位母亲哭着说,不论是一路上国航机组的服务,还是落地后杨奕对她的帮助,都让她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天津分公司团委供稿)


行李应急保障小组:用心对待每件行李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吕品岩和队员们在行李服务中心

设立在天津机场103-104停机坪的分流国际航班托运行李摆放区里,数百件托运行李按舱位整齐地排列着。按照流程,航班落地后,行李保障人员先将货舱行李全部卸下,拉到行李转盘处统一进行消杀。在旅客的下客过程中,行李保障人员需要根据边检部门提供的行李号及时找出防控旅客的行李。因此,提高行李装卸和查找速度对分流国际航班保障来说,至关重要。

分公司不断优化和调整行李分拣工作流程。一方面在边检柜台附近加派工作人员,完成入境手续后,第一时间反馈旅客信息,实现动态的行李查找,避免由于信息滞后造成的集中查找难、分拣难等问题。二是增强保障力量,在原有行李保障人员的基础上加派党员突击队协助装卸和查找行李。

20.jpg

用心对待每件行李

29岁的吕品岩就是党员突击队的一员。3月23日中午,他接到电话后,立即从家赶到单位,和综合保障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运行质量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的另外6名男同事一起执行第一批保障任务。出发前,他们为自己打气自称“七勇士”。他们分2组投入保障。杜远和王英良协助服务人员保障进出港旅客,赵梓良、穆宇、安紫阳、吕品岩、张孟宇到行李服务中心协助查找行李。

行李服务中心经理张传宝多次强调了防疫重点事项,一是查找行李“用眼看”,尽量不要碰。二是搬运行李“有技巧”,要尽量减少触碰范围。三是使用手套“要当心”,要多带几层手套,发现破了及时更换。吕品岩和队员们来到机坪,CA988航班(洛杉矶—北京)的行李经过消毒,整齐地摆放在机坪上。他们的工作是寻找防控旅客的行李。天色渐晚,凭借6位数的行李号,在400多件行李中,查找每一个货箱,挨个核对行李编号,并非易事。长时间佩戴的护目镜也容易起雾,加大了工作难度。下午1点开始,吕品岩和队员们一遍遍寻找,弯腰、起身、搬运,直到凌晨3点,15个小时来不及吃饭喝水,终于找出了CA982、CA988、SU204三个航班的100余件行李。

国航天津分公司:把好国际航班入境第一关

22.jpg

“找到啦!这件找到啦!”在托运行李摆放区,常常传来这样疲惫又夹杂着喜悦的声音。这是行李保障员工和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工作的场景,大家互相加油鼓劲。

行服员工李勇和妻子董轩妤同在地面服务部工作,都加入了地服部保障分流国际航班的党员先锋队。两个人同在隔离区,因岗位不同未曾见面,但肩上却承担着一样的使命。李勇骄傲地说:“她在前保障航班旅客,我站在旅客背后,用心用力保障好每一件行李,我们共同战斗在外防输入一线!”(董霁月 赵梓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