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外防输入 从严从实 精准防控

发布时间:2021-03-29  / 来源: 《中国航空》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相关单位优化流程、多措并举,努力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国航综保部:确保机组人员集中居住安全

1.jpg

旅客登机时手部消毒

严防境外输入已成为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国航综合保障部为确保机组人员集中居住酒店“零感染、零传播、零事故”,担负起机组在北京集中居住酒店全方位管理工作。

从“无”到“有”  组建高效团队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社区防控组关于国航机组人员集中居住酒店工作部署,按照朝阳区社区防控组统一安排,朝阳区集中观察点指挥部下设国航机组人员集中居住酒店工作小组,由国航相关负责人牵头,属地街乡相关负责人参加,安排专人值守,统筹做好机组人员集中居住酒店各项管理工作。

从2021年1月14日接到上级指示,到1月15日临时抽调人员火速搭建专人专班,综保部反复斟酌,认真考量,最终从综保部生产指挥中心、航空医疗卫生中心临时抽调三名骨干人员,与属地配合组建工作小组。

接到任务后,小组成员第一时间投入新岗位,商议并制定了《国航机组人员集中居住酒店工作方案》,确立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架构、职责分工,完善会商共享、联勤联动、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五项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协同作战、工作方法、工作纪律五项工作要求。

为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在北京市朝阳区指挥部的领导下,工作小组联合区级职能部门、属地街乡、酒店,先后对4家集中隔离酒店的卫生防疫、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进行了8次督导检查。2021年1月16日、1月24日,两家集中居住酒店顺利通过朝阳区政府验收,正式开通接待国航机组人员通道。

从“一”到“多” 凸显多方协作

为全方位、多角度保障疫情期间国航机组人员入住酒店期间的安全,工作小组加强与属地政府的合作,从之前的企业单一管理模式转变为“1+4+N”的多方协同指挥体系。“1”即一个国航小组,“4”即由朝阳区大屯街道、朝阳区崔各庄乡、朝阳区将台乡等多个区属职能部门参与的综合协调、防控防疫、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四个工作小组,“N”即多家酒店。小组成员密切合作,细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单位、个人等各方面防控责任,建立完善共同责任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2021年1月16日,工作小组接到酒店来电:一名执行境外航班机组人员,在酒店集中隔离期间,收到了家人病危的消息,急着赶到医院看望。一边是需要严格执行的集中隔离规定,一面是空勤人员焦急的等待。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殊状况,工作小组总指挥李俊峰立即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快速制定出相关应急措施,并及时上报北京市朝阳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得到指示后决定:空勤人员穿着隔离服,在全面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由工作小组调配专车,点对点将本人送至北京市顺义区医院。

2.jpg

工作人员对酒店餐食进行安全检查

“1+4+N”的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从根本上缩短了突发状况的请示上报流程,也为空勤人员解决了更多实际困难。

从“有”到“精” 细化工作流程

综合保障部生产指挥中心一直担负着驻组酒店的各项监管工作,此次国航工作小组成立后,作为小组牵头单位,落实“四方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企业单位责任、个人责任),与区属职能部门协同合作管理酒店,这是对他们管理工作的一次全新挑战。

为了适应“四方联动”管理模式,确保各项工作顺畅运行,工作小组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推出精细化防控措施。

每日早9点召开视频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前一日工作情况,部署当日工作,畅通了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市区级疫情防控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准确传达,统筹做好线上、线下预警性信息、情报信息的报送工作。根据每日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小组及时研究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工作小组对酒店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外,更加规范入住人员的接收、居住、解除、转诊、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流程,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消杀、垃圾处理等各项防疫工作,严格管控相关集中隔离区域的物理隔离措施,避免交叉感染,进一步提高了酒店防疫工作标准。

截至3月24日,工作小组已顺利完成朝阳区4家机组人员集中居住酒店39751人次的保障工作,得到北京市朝阳区集中观察点指挥部的高度认可。(刘虹/文)


国航内蒙古公司优化流程保障国际分流旅客返程

3.jpg

柜台安装标识

4.jpg

旅客返程登机

2020年底至2021年初,随着国际分流航班确诊病例增多,为实现全部闭环管理,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启用单独区域(原旧候机楼贵宾4A登机口区域)集中保障返程旅客。

提前布置,合理安排

国航内蒙古公司地面服务部旅客服务中心提前近两个月就与机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定了国航在保障中硬件设施配备及流程修订,并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

2月24日,旅服中心又抽调专人进行值机柜台及各类设备安装与调试,投入使用前三天完成了电脑、打印机等全部软硬件及各类耗材的准备工作。2月26日上午,旅服中心相关保障人员参加呼和浩特机场组织流程演练工作,全员熟悉保障流程。

优化流程,加强人员防护

5.jpg

工作人员与疾控部门交接旅客

国航内蒙古公司地面服务部旅服中心提前组织抽调各班组业务能力强,保障经验丰富,且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员工进行单独排班保障,建立了微信保障小组群;在返程旅客出港区域改造完成之前多次实地进行查看,认真梳理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内部保障流程,并进行了相关人员培训。针对境外旅客在第一入境点完成隔离后,到呼和浩特机场中转区内的航班保障,旅服中心同呼和浩特机场地服反复沟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简化流程。

加强现场指导,总结相关经验

2月28日,返程旅客单独区域正式启用,旅服中心当班班组提前安排好保障人员,按照疾控及运管部门指定交接时间,提前到达场地做相关的准备工作。旅服中心对返程旅客进行全程引导,在临时搭建的值机手续大厅办理乘机登记手续及托运行李,旅客通过安检到达指定区域休息使用专用摆渡车前往登机。当班值班主任全程跟踪作业,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当天,解除隔离乘坐CA1687前往通辽转机到哈尔滨的刘先生,得知航班因通辽降雪取消航班,现场向国航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重新购买了13:00海南航空直达哈尔滨的机票,办理完新航班手续后,刘先生对国航高效服务表示感谢。(门贝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