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迎春启航 国航湖北按下“复工键”

发布时间:2020-04-01  / 来源: 《中国航空》

4.JPG

随着武汉城市功能的逐渐恢复,3月24日,国航湖北分公司复工复产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同意批复。3月30日,分公司正式按下“复工键”,全员返岗上班。随着4月8日武汉全面“解封”,分公司也将全面复工复航。

制定复工总体方案

复工复产获批当日,按照《民航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第8号工作指令》文件精神,依据《关于下发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和中航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湖北分公司研究制定复工总体方案,随即下发至集团湖北区域各单位,分公司复工复产进入倒计时阶段。

复工总体方案指出,为保证复工复产期间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推进各项工作,分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党委书记任组长、集团湖北区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复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各项复工工作。针对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分公司从加强思想作风教育、强化安全复工意识、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做好人员返岗准备、做好运行设备维护、加强风险评估和隐患治理整改、做好生产组织协调、做好储备物资、清洁消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特别是复工疫情防控方案、疫情应急处置方案、防控物资配备标准及配发流程的制发,将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按照后期航班生产组织情况,分公司争取在5月至6月间逐步全面恢复所有航线,6月28日以后,拟新开武汉—大阪国际航线,国内拟全面恢复执行2020年夏秋季航班计划。

分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在各级防控部门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本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把疫情防控与航班正常保障、安全服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复飞后安全运行平稳与疫情防控“两兼顾”,确保万无一失。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的压力更大、责任更大,各单位要以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最佳状态、最优效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各级干部要积极履行管理职责,确保抗疫、复工双推进。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逐级分解任务,逐级传递压力,把责任落实到班组和岗位,确保组织有力、工作有序。三是措施细化到位。针对分公司开展的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各单位要细化防控措施,要把疫情防控与航班正常保障、安全服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复飞后安全运行平稳与疫情防控“两兼顾”、万无一失。四是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措施落实不力、作风漂浮的单位和人员,分公司将严肃追责,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扬和奖励。

复工复产员工有话说

客舱部安全服务室服务管理助理、乘务长 杨冰洁:

国航包机运送山东省联合工作组飞赴伦敦

隔离疫情不隔离斗志。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健身、学习业务知识、阅读课外书籍,收获了很多知识。航班虽然暂时不能执行,但我一直在做着随时复工的准备。在这期间,还编写完成了疫情期间服务风险源清单、服务工作注意事项、机上广播词;研究了全流程产品服务标准手册、客舱乘务员手册、应急复训复习题册、客舱安全生产规则等板块;研究培训课程,参与课程开发,认真备课;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组织完成了37名新乘务员的入职培训。上班后我会更从容、更努力,珍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综合保障部航卫医疗室经理桂峰:

6.jpg

武汉“封城”以来,我带领团队做着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及时跟踪员工身体状况,向集团上报区域疫情信息,还按照集团下发的防疫物资配发标准,认真做好基层单位需求调研,进一步完善物资测算、采购、配发、调度以及资金筹措等一系列工作,竭尽全力保障一线值班干部员工及其他员工医疗防护用品的正常供给。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结合分公司实际工作需求,制定完善了分公司复工疫情防控方案、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等相关工作机制。复工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后面的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地面服务部值机室经理吴昊天:

国航包机运送山东省联合工作组飞赴伦敦

现在主要任务是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和驰援武汉的医疗队返程的任务保障,无论是疫情期间亦或是复工复产期间,我都要以最严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安全生产与服务保障工作。

运行质量管理部运行标准审计专员王建成:

8.jpg

疫情期间,我一直在为推动分公司复工复产做准备,制定了一系列防控预案。通过线上平台为一线单位推送微课堂,组织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运行标准提示和危险品培训的系列学习,并针对运行中各类防护物资的使用和穿戴标准,收集民航局标准演示视频发送至“运行协调群”微信平台。作为青年志愿者为社区服务。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分内之事,相比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我的付出不足挂齿。复工在即,我早已进入工作状态。

基地建设项目办公室助理工程师陶剑武:

9.jpg

武汉“封城”以来,我积极配合分公司各项防疫工作部署,不仅认真做好部门员工的疫情信息统计上报,还持续跟踪了解航空总部区、机场南工作区项目现场人员值守和物资供应情况,帮助代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医疗防护物资的配发。

随着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基建办着手开展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我要做好协调,统筹推进基建项目复工。

北京金凤凰武汉分公司客户服务经理郑园:

10.jpg

疫情爆发以来,我带领留守在武汉的同事,坚守岗位,主动争取相关人力政策,积极协调分公司用工部门,帮助一线员工解决实际困难。

随着复工复产的即将到来,金凤凰武汉分公司将以新办公楼办公区搬迁筹备和深化与人力资源合作的服务范畴为复工后的工作重点,持续为分公司各用工部门做好湖北区域派遣外包员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徐志祥 宫庆海 刘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