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你好,ARJ21-700

发布时间:2020-07-01  / 来源: 《中国航空》

 

花絮集锦

你好,ARJ21-700

ARJ21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水中倒影也美美哒。

你好,ARJ21-700

3.jpg

ARJ21是这款飞机的科研代号,来源于英文全称呼“Advanced Regional Jet”,即“新一代支线飞机”,ARJ21是其英文首字母缩写。网友昵称“阿娇”。

你好,ARJ21-700

16.jpg

你好,ARJ21-700

“ARJ21”轻巧触地,滑行,总队ARJ大队大队长刘军驾驶ARJ21-700落地首都国际机场。

10.jpg

水门接风洗尘,欢迎ARJ21-700正式入列国航编队。

你好,ARJ21-700

机组成员依次下飞机,大家纷纷上前拍照记录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19.jpg

你好,ARJ21-700

24.jpg

ARJ21-700身披国旗,比例匀称,国航喜提萌萌哒的“小可爱”。

你好,ARJ21-700

13.jpg

ARJ21飞机全长33.46米,翼展27.29米,全机高8.44米。机身大致相当于三辆公交车的总长,三层居民楼高。两台发动机布置在机尾的两侧,采用超临界机翼和一体化设计的翼梢小翼。

你好,ARJ21-700

90座全经济舱,“左二右三”座位布局,设计就是这么“国航”。

22.jpg

你好,ARJ21-700

你好,ARJ21-700

老听说,没见过,大家好好瞅瞅,以后要并肩作战了。

11.jpg

AIR CHINA 遇到MADE IN CHINA,国航开启国产客机商业运营新征程。


感受ARJ 颜值高、性能好的“中国造”

作为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它的性能如何?乘坐感受如何?本报采访了参与试飞的ARJ机组工作人员,请他们谈一谈飞行感受。

飞行总队ARJ大队训练副大队长  王跃:质量上乘  舒适度高

飞行总队ARJ大队领导与机组成员合影(右二为王跃)

ARJ21-700飞机外形漂亮,机身比例协调,国航经典涂装为飞机增色不少;试飞性能优异,高空安全裕度较高,飞机发动机性能突出,加减速体感很明显,机动性能好;客舱布局合理,国产座椅和内饰部分手感好,乘坐空间尤其腿部空间提升明显,舒适度高;前排噪音小,体感舒适。

这款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飞机采用双圆切面机身、下单翼、尾吊发动机,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飞机采用CF34-10A发动机,该型号发动机专为ARJ21-700设计,它的整体特点:气动布局优异、发动机推力余量大,机动性能好。

期待国产大飞机不但要顺利飞起来,更要逐步成为国有航司主力机型。

客舱部主任乘务长  刘翔:安全性毋庸置疑

作为接机组成员,刘翔(左)走下舷梯

ARJ21-700拥有比同等级飞机更大可视面积的旅客观察窗。这架飞机的安全性毋庸置疑,在我们的交付试飞中,也对很多涉及安全的科目进行了试飞,所以对于它的安全性,我们信心十足。在试飞过程中,我们对客舱的各种设备进行检查和感受,发现ARJ21-700飞机的很多国产组件,已经可以和国际上的主流民用飞机相媲美。比如旅客座椅,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乘坐体验,基本上不会发现和国际主流飞机有任何差距,在满足贴合性好,提供更好人体支撑性的同时,更加轻薄,充分体现了国产产品的工匠精神。

客舱部主任乘务长  王红蕾:我们称它为“小可爱”

王红蕾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接受采访

ARJ21-700飞机的外形非常漂亮,娇小可人我们私下喜欢称它为“小可爱”,但它可是动力十足。客舱是全经济舱左二右三布局,加大了座椅的间距,乘坐的舒适感很强。经过试飞,ARJ21-700飞机无论从稳定性、安全性都超出我的预期,很不错。国产飞机的生产制造,标志着中国的航空业挤进世界航空工业市场,预示着中国航空制造领域有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Ameco华北航线中心ARJ项目  李海皓:国产飞机会有美好的未来

AmecoARJ项目组机务人员(前排中为李海皓)

ARJ21-700座椅间间距大于波音737飞机,旅客在乘坐时很舒适,而且飞行平稳,安全可靠。由于客舱采用的是宽过道、宽座椅、大排距的先进客舱配置,所以整体空间非常开阔,试飞后感觉特别舒适,这让我不仅对这架飞机入列国航充满信心,同时也更加期待将来的国产大飞机C919和C929。对于将来的维护,我们更有信心。


保障ARJ 战友,欢迎入列!

6月28日,国航首架ARJ21-700飞机在上海正式交付。为了更好地运营保障这架国产飞机,国航各部门运筹帷幄,做好了迎接它回家的准备。

国航飞行总队:ARJ21-700的每次起飞,都是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

ARJ大队成立时的合影(疫情前拍摄)

2019年12月16日,一张照片定格了飞行总队ARJ大队的成立瞬间。牌匾上的“ARJ大队”几个字,承载着助力载旗国产客机安全平稳运行的责任与使命。截至2020年5月4日,已有10名飞行员完成转机型训练,预计到2020年底,还会有16名飞行员进入ARJ大队,成为与国产客机相伴蓝天的坚实力量。

国航首次引进国产ARJ21-700型客机,其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不言而喻。为了更好地完成转机型训练任务,飞行总队从飞行技术、理论、经验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确定由ARJ大队大队长刘军、副大队长刘永光和王跃、中队长王莅以及两位副驾驶李伯犀和鞠峰参加2019年12月开始的首批转机型训练,四位飞行干部平均飞行经历时间达到了12000多小时,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是“技术过硬、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代言人。

第一批培训人员理论课课后自学(疫情前拍摄)

“ARJ21-700飞机是国有知识产权机型,是飞行总队时隔多年后再次运行高平尾、尾吊发动机布局的支线喷气客机,相比传统的波音、空客机型,培训课程采用全中文授课,培训效率和沟通水平有显著的提升。”ARJ大队大队长刘军介绍说。在谈到对ARJ21-700飞机的第一感受时,ARJ一中队中队长王莅说道,“飞机从设计上结合了波音和空客的优点并加以改进,比如增加了飞机主要系统设备工作状态的实时显示简图,能够让飞行员直观去判断飞机设备运转的状态,这种改进非常吸引我。”

在回忆转机型训练时,ARJ大队训练副大队长王跃记忆尤为深刻,“针对机型操纵特性和未来航线开辟都是全新的挑战,同事们在训练过程中经常一起交流心得与体会,探讨学习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带着问题再去请教员解答,整个过程很有乐趣”。“最大的乐趣就是集体学习时因为对某个技术问题有分歧,大家争得面红耳赤。”ARJ大队安全副大队长刘永光说。他记忆深刻的是一天训练结束后,大家一起出去遛弯,边走边针对今天学到的知识点进行抢答,乐此不疲。

第一批培训人员结业仪式

2020年4月3日,第一批6名飞行员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完成训练任务。与此同时,第二批4名飞行员也进行了紧张的学习与训练,他们同样克服了疫情对转机型进度的影响——理论学习由集中授课改为线上授课、课程安排反复调整、不可避免的隔离观察等。5月4日,第二批飞行员顺利完成全部训练。

“受疫情影响,有些培训改为网络授课。但最主要的难点在于我之前长期飞737所留下的印象很深,在学习新机型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惯性思维,需要一一改正。”当被问起培训过程中的难点,参加第二批转机型训练的飞行员张胤哲坦率回答。他说,在转机型训练过程中,大家又重新体会了从初始状态到基本掌握一个新机型的历程。每天的模拟机训练结束后,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聚在一起,互相提问,共同研讨,“将所学知识弄明白,砸瓷实”。虽然训练紧张而忙碌,但他们每个人都心怀希望,期待着驾驶喷涂五星红旗的国产ARJ21-700飞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之上。

对参加第二批转机型训练的飞行员郑奡仁来说,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客服中心园区里度过的学习生活安静而快乐,他和同事们有时会为了某个问题而针锋相对,也会为某次进步而欢呼雀跃。最让他感动的是,年轻的中国商飞教员一天连续完成8小时的模拟机训练,中途只是匆匆泡了碗方便面,随便糊弄两口就赶紧跑回模拟机继续训练,“真的是用跑的,一分钟都不舍得浪费!”

按照公司统一安排,2020至2024年将引进35架ARJ21-700飞机,2020年6月、9月和11月中国商飞将向国航交付前三架飞机。飞行总队根据飞机引进计划,从机队建设、人员储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确保ARJ21-700飞机安全平稳运行。按目前准备情况,运行初期首架飞机入列之后,预计开航2条航线。第一架飞机交付前,ARJ大队已完成8名机长、2名副驾驶转机型训练,满足2架飞机的人员需求。后续计划在7月和8月各安排4名机长进行转机型训练,同批转入一定数量副驾驶,满足全年飞机引进计划所需人员,并为后续飞机引进打好基础。

首批完成转机型训练的ARJ大队训练副大队长王跃,参加了22日的试飞,他非常激动:“我在国航飞行总队曾经执飞过B737、B777、A330和A320系列机型,安全飞行18年。我喜欢驾驶国产客机,期待与ARJ21-700飞机成为蓝天上的可靠战友。”

飞行总队作为中国民航第一支飞行队伍,是国航的生产主力军,将国产ARJ21-700飞机飞上祖国的蓝天,并在将来飞得更高、更远,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誉。正如王跃所说:“ARJ21-700飞机在国航的每一次起飞,都是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

国航客舱服务部:期待与国产客机相伴蓝天

ARJ21-700,欢迎回家

“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飞行体验比预期好很多,我为它点赞。”提起ARJ21-700,王红蕾这位在国航工作了23年的主任乘务长,一改往日的沉稳,充满了兴奋与期待。

为了配合国航ARJ21-700机型引进工作,客舱服务部在生产派遣、安全服务室和学习发展室核心部门成立了项目攻坚组,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经有6批115人完成了ARJ21-700飞机地面训练。

ARJ21-700是国产新机型,训练内容、大纲、考试严格要求,训练及考试形式新颖,对于培训学员来说,面临很大的学习考试压力。对此,在国航工作了15年的主任乘务长刘翔深有感受。“相比于以往的训练,难点在于这么多年一直执飞的是波音、空客这类机型,在习惯上已经熟悉了这类机型设备,由于新机型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使用上和以前的机型差别比较大,所以在学习过程中需要适应。”

未喷涂的ARJ21-700飞机

面对挑战,客舱服务部采用理论学习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整理学习攻略,并调动受训乘务员的积极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把自己当成新雇乘务员,避免惯性思维,全身心投入到ARJ-700学习之中。”刘翔说:“尽管学习过程很艰苦,但因为ARJ21-700是国产飞机,大家十分珍惜首批参加训练的机会,感觉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每天都充满了学习的激情。”中国商飞在教学形式上也做了很多工作,课堂上采用游戏的形式来加强机组资源管理的训练,让王红蕾记忆深刻。

带着对国产客机的期待,参加培训的客舱服务部学员们,就像冲刺高考一样,特别珍惜每天的训练时间,考试前一晚参训学员更是一起复习到深夜。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客舱服务部参训人员最终全员通过转机型培训考试。

目前,客舱服务部以ARJ21-700客户化手册为依据,提炼编写适用于一线乘务员实际操作的《ARJ21-700机型操作指南》,为乘务员机上实际应用提供指导,并根据中国商飞CCOM手册(客舱机组操作手册)梳理ARJ21-700乘务员安全和服务职责。随着ARJ21-700飞机的正式入列,国航客舱服务部将继续综合各方面因素选派乘务员进行培养,打造一支政治素养好、业务技能高、绩效表现优、综合能力强的客舱乘务员队伍。

顺利通过考试的刘翔与王红蕾,都飞过波音、空客的宽体机与窄体机,可谓经验丰富,他们一致认为相比而言ARJ21-700并不逊色。“坐上ARJ21-700,如果闭着眼睛,根本分辨不出与空客、波音的区别。”如果说刘翔对于ARJ21-700的稳定印象深刻,那么王红蕾则对ARJ21-700的大空间赞不绝口:“在通道和座椅宽度、客舱高度及行李箱容积方面具有优势。”22日,两人在上海参加了ARJ21-700的试飞,与国产客机同风而起,翱翔蓝天。

客舱服务部培训人员合影

Ameco:我们做了最专业的准备

6月28日,国航迎来首架国产ARJ21-700飞机的闪亮登场。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为保障该机型引进后能够顺利投入运营,从2019年起,就由各部门指派专人组建新飞机引进工作协调小组,完成前期的运行准备工作。

Ameco机务进行ARJ21-700实习培训

全面落实准备工作,完善首航保障基础

在工程管理上,Ameco从中国商飞和发动机制造商处获取机身和发动机维护类技术资料,将ARJ21-700飞机的《持续适航维修方案》《可靠性管理方案》和最低设备清单(MEL)报局方并获得批准,同时完成了各类适航申请资料的准备。

在人员培训上,Ameco累计完成机型培训55人次,发动机航线维护及孔探培训12人次,发动机试车培训8人次,满足了ARJ21-700飞机引进初期的保障需求。其他培训也按计划逐步组织实施,并推进Ameco自建机型培训能力。

在维修能力上,Ameco按照CCAR-121部和145部要求,完成了放行人员的授权工作,并派出多批次监造人员执行了两架飞机的监造任务。Ameco还建立了适合ARJ21-700飞机的航材验收管理程序,完成了ARJ21-700飞机航线维修能力申请和机务外站维修协议签署。

在航材、工具保障上,包含机轮和滑梯在内的Ameco首批自购航材已全部到货,部分周转件的保障将采用POOLING(航材共享)模式由中国商飞提供。工具设备也已完成首批评估,完成订购122项。

你好,ARJ21-700

监造国航首架ARJ21-700飞机时的合影(疫情前拍摄)

攻克新技术难题,打造“专精尖”团队

2020年6月12日,由Ameco华北航线中心选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基地参加天骄航空ARJ21-700机型实习的9名学员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返京,为华北航线中心ARJ机队顺利开展飞机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2019年7月,华北航线中心就已选派业务骨干前往中国商飞学习ARJ21-700机型课程,同时遵循“人机料法环”结构模式筹建ARJ项目。2019年10月,华北航线中心选派拥有6种机型监造经验的高级排故工程师李海皓,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监造国航首架ARJ21-700飞机。李海皓按照国航的监造要求,结合自己长期监造的丰富经验,对飞机制造过程中的生产工艺进行检查,严把国航ARJ21-700飞机首航第一关。

2020年5月27日,华北航线中心举行了中国商飞驻场代表(EIS团队)与华北航线中心ARJ维修团队的技术对接会。Ameco内部也将建立对该机型的技术状态监控,并加强各分公司之间的维修经验分享,以期早日锻造出一支战斗力强的ARJ21-700维修队伍!

华北航线中心高级排故工程师李海皓介绍说:“能够亲历国产客机翱翔于蓝天,我感到很光荣。”ARJ21-700机型维修团队负责人赵秀成说:“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形势复杂,国航今年引进3架ARJ21-700飞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国产支线客机的投入使用是我国推动国产大飞机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你好,ARJ21-700

2020年5月,华北航线中心ARJ21-700维修团队与中国商飞驻首都机场代表举行技术交流对接会

国航地面服务部:看到ARJ21-700,就觉得很亲切

你好,ARJ21-700

理论知识培训(疫情前拍摄)

“听说来了新机型,我们都挺期待的,也有点担心对新机型不熟悉,不能更好地保障。后来看到飞机,大家的心就踏实了,ARJ21-700的常用功能是标准化和国际化的,熟悉而亲切。”提起ARJ21-700的保障工作,地面服务部参加培训的教员这样说。

2019年9月,地面服务部正式启动ARJ21-700运行准备项目,成立新机型地面运行准备专项工作组,采取项目管理的机制,程序化、标准化推进各项运行准备工作。同年11月,地服组织计划财务室、载重平衡中心、全球行李服务中心、站坪运行中心、旅客服务中心、品质保障室分别选派业务骨干赴成都航空,就其ARJ21-700机型的运行保障工作进行业务调研与技术交流。11-12月,载重平衡中心分两批次选派10人赴中国商飞公司参加ARJ21-700机型配载平衡培训。2020年1月,地服全球行李服务中心、站坪运行中心、培训管理室选派5名种子教员赴上海参加厂商培训,为后续各相关一线岗位人员的培训奠定基础。截至2020年5月,载重平衡中心、全球行李服务中心、站坪运行中心已完成相关岗位的全员理论培训。

你好,ARJ21-700

现场培训(疫情前拍摄)

徐韬是赴上海参加厂商培训的教员之一。提起在上海培训的经历,他高兴地说:“太过瘾了!虽然时间紧张,要学的东西很多,但这次培训把我的很多知识盲点都串联起来,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结束培训返回北京后,5位种子教员将各自的培训所得进行分享,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作成内部培训课件并开展网络“云”培训,地服两千多名员工参加了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前期,载重平衡中心的业务骨干也将培训内容在中心内部进行分享。他们表示,ARJ21-700机型的培训非常顺畅,不像想象中那么复杂,这个机型的系统是标准化和非常完善的,大家只需要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一些新的概念。所以,“看到这个飞机,就觉得很亲切。”

“ARJ21-700飞机是支线客机,体型相对较秀气,需要一些专用的保障设备。”地服的工作人员这样说。近期,地服对现有站坪保障设备进行模拟测试和评估、对污水车水管进行改造、推进中国商飞对地服现有飞机牵引车进行认证测试、协调中国商飞提供专用客梯车,确保飞机到位前各保障设备到位。

此外,地服还编写了首都机场地面保障情况说明和站坪运行保障风险评估报告,配合公司完成了局方的运行合格审定工作,并草拟了货舱相关操作规程、特车近靠位置示意图、地面运行保障工作进程图等文件,待飞机到位后进行实测验证。

对于将来的实测验证,地服全体员工信心满满。“衷心祝福ARJ21-700飞机能够健康成长,希望我们能与ARJ21-700飞机相伴,一路同行。”

4. 地服客梯车.jpg

ARJ21-700配套的客梯车

国航运行控制中心:终于等到了为ARJ21-700签字放行的那一刻

你好,ARJ21-700

运控中心邀请中国商飞资深专家代表团15人来京座谈(疫情前拍摄)

“之前我也接过新飞机入列国航机队,但没有哪一次能像接ARJ21-700这么充满期盼。”来自运控中心的性能管理经理张鹏每当聊起国产客机ARJ21-700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作为运控中心ARJ21-700运行准备协调人、飞机性能专家,早在2019年1月,张鹏就参与了国航与中国商飞关于引进ARJ21-700飞机的谈判工作。“像是一家人在谈,所以相比以往引进其他国家飞机,我们拿到了很多以往拿不到的数据,这对于运行控制准备工作至关重要。”

张鹏所说的数据就是ARJ21-700飞机2015年商业运行以来的各种关于飞机运行的安全提示、故障提示、风险警示等文件,目前这些文件正在国航西南的分控中心进行梳理。张鹏相信,这些一手的运行数据对于运控中心将是宝贵的财富,特别是在确保飞行安全方面意义重大。2019年的3月份,运控中心特别邀请中国商飞资深专家代表团15人来京,双方对运行过程中新技术、新标准进行交流,对运行审定工作、参数管理、飞机业载优化提升方法等有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1.2.jpg

签派员参加ARJ飞机放行资格培训(疫情前拍摄)

你好,ARJ21-700

中国商飞专家参观国航AOC中心(疫情前拍摄)

2020年1月,运控中心主要领导挂帅、飞机性能室作为牵头部门,成立了9个准备小组,每个小组均由业务部门高级经理负责,而参与的成员都是精挑细选的部门骨干,如气象专家、资深性能专家、经验丰富的签派员等。截至5月底,运行准备工作的七大工作模块以及涉及的29项准备工作,每项都精确到人,并均已完成。

为使飞行签派员获得ARJ21-700机型的放行资质,并做好航班签派放行和运行保障工作,运行控制中心已于2020年1月7、8日在北京成功组织首期培训,培训主要包含了ARJ21-700飞机运行及性能特性,导航、仪表进近与通信设备,应急设备与使用程序等多方面机型相关内容。截至5月底,已经有470名签派员通过转机型培训,获得了运行资质。

已经获得ARJ21-700放行资格的签派员曾思嘉表示,因为大家都知道国产客机要入列国航机队,学习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在培训中,每位签派员都以“培训多一分严谨,运行少一分隐患”的责任心认真学习并考试通过。他终于等到了为ARJ21-700签字放行的那一刻。

为迎接ARJ-700的到来,运控中心于6月8日进行了运行准备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在航班运行的初期阶段,要指定专人对航班的放行、监控、控制、航路、气象、机场、油量等方面做充分评估,专项负责,保障航班安全。一切都是为了安全,一切都是为了入列顺利。

前后参与此项工作已经一年有余的张鹏说:“这些年我接过B787梦想飞机入列国航,接过A350飞机。我们终于盼到了我们自己的国产客机入列,我一定要对它说一句‘HELLO ARJ21-700,WELCOME TO AIRCHINA!’”

国航培训部:ARJ21-700,由忐忑到倾心

你好,ARJ21-700

你好,ARJ21-700

现场培训(疫情前拍摄)

“见到ARJ21-700之前,我的心里一直是忐忑的,毕竟之前在国航接触的都是干线客机,对支线飞机并没有什么了解。”说到2019年底接到和首批改装的飞行员一起被派遣前往中国商飞参加ARJ21培训任务时的情景,国航培训部的蒋志震至今还记忆犹新。

作为培训部飞行运行培训中心波音教学经理,蒋志震主要负责国航波音机队飞行员、签派员的各类理论培训工作,对于国航波音4种机型的系统原理和飞机性能如数家珍。当他接到派遣自己前往上海商飞参加ARJ21-700的培训任务后,心里不禁有点“打鼓”,ARJ21-700之前在媒体上听过、见过,但没具体接触过,不知道它在细节上是一架什么样的飞机。蒋志震暂时告别熟悉的波音飞机,就意味着要走出舒适区,迎接掌握新机型的挑战。

“当然,我不会拒绝这次培训机会,谁都没有理由拒绝,因为我们将亲眼见证国产客机的腾飞。”2019年12月底,蒋志震与同事一行抵达商飞基地。在这里,蒋志震第一次见到了年轻的ARJ培训团队,并被他们超强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所感染。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蒋志震与同事先后进行了ARJ21-700机型理论、CBT(计算机辅助教学)以及模拟机观摩学习和培训。“在跟商飞教员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系统的培训体系。他们不仅非常专业,而且能够耐心地解答我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融洽相处了一个月后,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在培训过程中,蒋志震还和商飞教研团队一起讨论飞机设计、原理和程序的问题,他们根据自己多年的培训经验,向设计团队提出很多可以优化和改进的地方,比如飞行员座椅的改进、驾驶盘电门的优化等。可喜的是,商飞的设计团队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他们非常重视,并且已经着手重新设计并应用在生产中。“除了这些硬件上的改进意见,我们还提出了许多程序上可以优化改进的地方,商飞的教员们也都一一进行了记录,并及时反馈给设计部门。我相信,有了国航和另外两大航的加入,国产ARJ21飞机将快速地迭代优化,未来会支撑起国内庞大的支线航班需求。”

将近一个月的学习,让蒋志震对ARJ21-700由最初的忐忑逐渐转变为倾心。“在进行理论学习之余,我们也在教员的带领下前往ARJ21-700的生产线和模拟机参观,每一个细节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舒适的旅客座椅、宽敞的前后间距、设计整洁的驾驶舱以及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驾驶系统,都让我对ARJ21-700加入国航序列充满信心。我相信,随着未来该机型的不断完善及各类人才的快速成长,国航ARJ机队将加快规模化运营的步伐,同时我们的国产飞机也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引进ARJ背后 ARJ入列的背后故事

现在,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一年前,看看国航在接收ARJ前所做的那些努力吧。

集团领导挂帅  最强团队保障

2019年年初,在项目初始,国航成立ARJ飞机引进领导小组,由国航总裁宋志勇担任组长,负责服务、采购、规划、运行和机务的副总裁均位列其中。如此高规格的领导团队负责飞机引进工作,可谓史无前例。同时,这是国航第一次与商飞公司合作,且时间紧,与普通接机流程不同的是,一并启动飞机引进和运行准备工作,国航总裁宋志勇亲自指挥,规划发展部具体统筹协调,多线推动。

2019年7月,Ameco华北航线中心筹建ARJ中队。

2019年12月,国航飞行总队ARJ大队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国航客舱部已经有6批115人完成了ARJ飞机地面训练。

……

每个部门为ARJ择员的标准都是最强、最优,都选择了有多年工作经验、多种机型经验且年富力强的员工,而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为此感到骄傲。“第一次见到它的每个人都很骄傲、很激动,这就是民族荣誉感吧!”参与监造国航首架ARJ的高级工程师李海皓说。

国旗飘扬  国企担当

2019年7月,在商飞举办的三大航机型培训课上,商飞董事长贺东风说,商飞近期有三个目标,其中之一就是“ARJ披上国旗”。在双方的期盼下,这一天很快到来了。2020年5月21日,作为国航监造员,王军、宋俊英、张斌辉共同见证了首架ARJ飞机上的国旗的喷绘过程。随后,他们从国旗喷图的位置、高度、字体、颜色等各方面一一查验,一切都完美无瑕!

“高度重视”是国航对待ARJ的态度,“一视同仁”是具体管理方式。对于新入列的ARJ,国航高度重视,将其纳入正常的管理体系,在管理、使用上与来自空客、波音的飞机一样,按照市场标准严格要求、精准保障。目前,经过示范运营之后的ARJ正处于市场导入期,国航的高标准严要求,也将倒推快速成长中的国产飞机事业培养起科学、市场化的国际管理体系。

献礼党的生日

2002年,ARJ21-700正式立项;2007年3月,ARJ开始总装;2008年11月,上海首飞;2010年11月,亮相珠海航展。此后,ARJ先后完成短舱防水系统结冰条件机上地面试验、夜间应急撤离地面演示试验、最小离地速度局方审定试飞、高原试飞、高温试验试飞、低温试飞、极寒低温试飞、自然结冰试飞、主起落架舱内爆胎试验、缩小最小垂直间隔(RVSM)专项试飞等各项测试。2015年11月,首架ARJ21-700正式交付成都航空。2016年6月28日,ARJ顺利完成商业载客首航,平稳降落上海虹桥机场。

而今天,ARJ第138架机入列国航机队,这是民族工业的振兴,是民族复兴迈出的坚实一步。即将到来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国产飞机载国旗飞上蓝天是献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


ARJ入列国航时间轴

你好,ARJ21-700

2019年8月30日,国航签约中国商飞,购买35架ARJ21客机(图1)

2.jpg

2019年12月16日,国航飞行总队ARJ大队成立(图2)

3.jpg

2020年4月3日,国航第一批转机型人员完成转机型训练,取得合格证书(图3)

你好,ARJ21-700

2020年5月24日,国航首架ARJ21飞机总装下线(图4)

5.jpg

2020年6月13日,国航首架ARJ21飞机完成生产试飞(图5)

6.jpg

2020年6月22日,飞行总队完成客户试飞(图6)

你好,ARJ21-700

2020年6月28日,ARJ21入列国航机队(图7)

8.jpg

2020年7月1日-5日,对ARJ21进行验证飞行(图8)

(付薇 杨璐ARJ大队 李秋芬 杨云龙 杨剑 李帅锋 康钰彬 李海皓 曹怀宇 赵学美/文   刘勇 付琪 沈铁 林滨 管剑飞 由天宇 徐柄南 吕俊杰 万全 殷立勤 郭仲白 邢淼 吴奇 徐韬 冯辉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