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国航之翼3.0上线试运行 中航集团管理界面数字化转型取得关键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08  / 来源: 《中国航空》

国航之翼.jpg

深入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航集团强化领导,严密组织,系统研究制定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抓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 6 个方面重点任务,形成集团“1+N”改革任务体系,为全集团深化改革明确了任务书、施工图。本报特设专栏,陆续报道集团在三年改革行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


11月1日,中航集团在京召开国航之翼3.0上线试运行动员会,国航之翼3.0正式上线试运行,集团管理界面数字化转型取得关键性进展。中航集团(国航股份)董事长、党组(党委)书记宋志勇作动员讲话,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股份总裁)、党组(党委)副书记马崇贤,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国航股份副总裁)赵晓航出席会议,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国航股份副总裁)张胜主持会议。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组织,国航总信息师严斯蒙,各管理支持部门、办事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京内外各单位设立37个视频分会场,集团各二级公司、国航各分公司、事业管理单位、控股投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信息管理部通报了国航之翼3.0平台上线的整体情况。国航之翼3.0平台是集团新一代移动协同工作平台,是践行公司“十四五规划”,提升信息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将为加速推进集团管理界面数字化转型、实现管理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新平台在国航之翼1.0版本各项功能的基础上,集成整合各单位移动应用,创新开发上线新闻宣传、即时通讯、协同办公、疫情防控等辅助生产、服务员工的一系列功能版块,打造成为国航之翼3.0版本。新平台将采取稳中求快、分批次迭代上线原则,11月1日上线试运行,1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届时3.0版本将服务涵盖集团各二级公司、各分公司、各事业管理单位、各管理支持部门、各控股投资企业等单位的7万余名集团员工。

宋志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数字化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数字化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航集团必须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集团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用好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用好数字化平台,抓住机遇,出成绩、出成效、出产品,实现数字化转型,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宋志勇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对集团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党委班子、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紧密结合业务实际,增强场景意识、问题意识,进一步加快集团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技术升级促进业务模式转变、管理效率提升;强化信息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信息安全形势,做好数据保护、隐私保护,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公司信息安全防控,加强客户端使用和员工教育引导,强化保密纪律;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与管理体系完善,做好数据采集、数据标准化等基础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此外,宋志勇还就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岁末年初集团各项重大任务的组织领导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飞行总队、地面服务部、综合保障部还围绕推进企业微信、员工健康管理等数字化建设,以及协同推进国航之翼3.0建设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张韬 李秋芬 李旭 袁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