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重要新闻

国航飞行总队圆满接回三架新飞机

发布时间:2020-12-29  / 来源: 《中国航空》

国航飞行总队圆满接回三架新飞机

国航飞行总队圆满接回三架新飞机

国航飞行总队圆满接回三架新飞机

北京时间12月12日,国航飞行总队第九飞行大队从德国汉堡接回了一架崭新的机号为B-30D9的A321neo飞机,圆满完成了总队2020年第一次海外接机任务。

北京时间12月18日,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国航第11架、第12架A350新飞机(飞机号分别为B-321N、B-321M)先后平稳降落在首都机场,标志着国航飞行总队第十飞行大队接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

随着新飞机的正式入列,飞行总队将更好地服务于“三场硬仗”、匹配国航发展战略,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航空产业集团和服务国家双循环战略创造良好条件。


“逆”行国外,直面双重挑战

总队高度重视接机任务,从疫情防控到技术支持,从安全措施到周转保障,各部门积极协助九大队、十大队进行方方面面的准备。总队领导在飞行员准备会上,着重叮嘱关键环节和防控细节。

九大队提前与空客公司协商,简化接机流程,把控工作人员身体状况,与机组接触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加强对酒店和车辆的消杀,充分保障机组成员的身体和生命健康;机组提前入手,以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南为指引,将防疫措施融入到飞行流程中,形成涵盖了27项的检查单,大到进入机舱前如何消杀,小到舱内耳机如何使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力求万无一失;为最大程度减少接触,机组自备粮草,在国外的5天里,食用自带的速食食品、脱水蔬菜;每名机组成员携带9套防护服,与国外工作人员接触时全程穿戴,防护服密不透风,在冬季的室内闷热难耐,而在室外,汗水又会瞬间变冷,即使这样,机组的防控意识从未减弱,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大队。

在总结九大队接机经验的基础上,总队要求十大队全体接机成员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公司安排,共同保证接机安全。“A350新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80吨,较以往引进的飞机增重5吨,航程和业载能力都有所增加。”十大队大队长李向东表示,“冬季天气复杂多变,欧洲区域大风、低能见度、颠簸频发,安全风险较高。此次接机工作是一项不小的考验。”面对困难,两套机组在总队和大队的指导下,制定了详尽周密的《接机准备工作单》,明确了接机任务过程中的各个细节和注意事项;进行多次集中准备,并完成了“航前教育网上学习”7个课件的学习;机组全体人员签订《接机组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并从出发前14天起每日测量体温并按时汇报身体情况;12月7日,全员做了核酸检测并准备好防疫物资。一切准备就绪,12月9日,两套机组成员核实好所有装备,与公司接机小组成员一起,乘坐CA933航班前往法国巴黎,随后转乘空客公司专机飞抵图卢兹空客公司基地。


严谨细致,完成双机试飞

A350接机组到达图卢兹后,接机机组立即着手试飞准备工作;公司接机小组领队积极与空客公司协商,简化了接机流程,除了必需的接触外,机组成员取消了在欧洲期间的所有公务活动。

12月10日,A350接机机组在空客公司试飞员的陪同下登上了各自负责的飞机,开始了试飞工作。机长对驾驶舱内各个设备进行了测试,尤其在起飞、落地阶段,重点观察了飞机状态,保证了整个试飞计划顺利实施。“我们在新飞机上通过卫星电话向您汇报:经过试飞,飞机状况良好,试飞一切顺利,请放心!”北京时间12月10日22:12,祁新生激动而沉稳的声音从卫星电话里传出,他向十大队大队长李向东汇报了试飞成功的消息。

完成A350双机试飞任务后,机组回到酒店及时召开了试飞讲评会,机组分别对整个试飞科目、操纵情况和新飞机状况进行了总结,通报了各自试飞关联信息,最终确认两架新飞机状态良好,符合接机要求。随后的几天里,机组成员严格遵守公司和总队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在酒店进行隔离。他们一遍遍复习接机资料,不放过任何细节。“厉行百般谨慎,成就万无一失。有幸被选中接机,我们就要圆满完成任务!”


精益求精,预案实操双到位

因为九大队少有欧洲执飞经历,为此接机机组仔细了解航路,制定预案,做好分工;欧洲塔台指挥地域性强,空客交付中心内机场跑道需180度调头,机组严格遵守限制,正视指令,确保不发生“五防”事件;经停西伯利亚机场气候寒冷,常出现大风、降雪天气,跑道积雪较多,仅滑行路面可用,机组实时关注天气,妥善处置雨雪天气,保证最优力量上座,控制好飞行方向与滑行速度。经过12月8日顺利试飞,12月12日,九大队荣海韬、吴正坡、宋兆瑞、刘畅接机机组辗转10多个小时,驾驶A321neo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12月16日,A350两套机组在图卢兹召开了调机准备会,仔细研读航行通告等资料,与签派部门确定调机计划、航路信息和起飞油量,研究滑行及离场路线,并明确各机组任务分工,做好特情处置预案,确保飞行安全。

12月17日,在进行完一系列认真细致的航前准备工作后,两架A350新飞机在图卢兹机场按计划时间准时起飞,向着北京出发。由于新飞机上没有计算机储存航路,机组进行交叉检查,逐点梳理,不漏任何细节,不留任何风险,最终平安到达北京。

A321neo新飞机接回后很快投入到了航线生产。两架A350新飞机因为拥有航程更大、座位更多、客舱更舒适、较低的维修成本和高效的燃油效率等优势,将更加符合人们的出行需求和“绿色共享”的出行方式。

从A320到A330,再到A350,这是总队发展、中国民航业发展的缩影。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环境中,新飞机回国的任务既艰巨、又满载荣光。飞行总队高质量完成了3架飞机的接机飞行任务,为打赢集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效益“三场硬仗”贡献了力量。(郭仲白 赵翰屏 张栖榕/文  九大队、十大队接机机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