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航概览 > 中航简介

中航简介

管理团队

中航简介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集团”,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CNAH”,2002年10月11日成立,是特大型国有航空运输集团公司,也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运输企业。2017年12月29日,按照公司制改制要求,中航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改制后公司名称由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改为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航集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倡导以“和合力行,积健为雄”为核心内容的集团价值观体系,以“集美聚善,引领群伦”为基本内涵的“凤凰精神”,以确保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为基础,以航空运输主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培育核心竞争力,通过业务资源重组重构价值链,推动主专业公司共同发展。

中航集团所属二级公司主要有7家,包括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翼航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经营业务涵盖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物流两大核心产业,涉及飞机维修、航空配餐、航空货站、地面服务、机场服务、航空传媒等高相关产业,以及金融服务、航空旅游、工程建设、信息网络等延伸服务产业,在职员工总数达10万余人。中航集团积极推动传媒、租赁、综合保障专业化管理和集采、航食、信息化、人力资源服务一体化管理,推进集团全产业协同、“一盘棋”谋划,基本形成客运、货运、维修、餐食、传媒、投资、综合保障等航空相关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中航集团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坚持枢纽网络、客货并举、成本领先、品牌战略四个战略方向,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规模化的生产组织能力、规范化的基础管理能力、价值化的品牌带动能力。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实施,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持续优化调整国内国际航线网络结构。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航集团(含控股公司)共拥有以波音、空中客车为主的各型飞机917架,通过与星空联盟成员等航空公司的合作,中航集团将客货运服务进一步拓展到180多个国家(地区)的1200多个目的地。

中航集团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把企业经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持续优化战略资源配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努力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自身的持续发展,稳定为国家创造税收,提供就业机会。积极落实中央定点帮扶决策部署,大力开展绿色航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投身赈灾救灾,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旗下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重大国内、国际性会议等运输保障任务,在历次海外维和、撤侨和国内抢险救灾等紧急运输飞行任务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力尽中央企业的职责,彰显了载国旗航空公司的庄严使命与美好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中航集团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化学习,全体干部员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两个一以贯之”重大要求坚决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做到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内在有机统一起来,保证集团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